餅乾 食譜 

自從第一次做餅乾失敗之後就一直沒有在做,可是看著家裡的低筋麵粉還一堆也是挺苦惱!

而且又一定得在期限內用掉,不然很浪費食物!好險就在前幾周我姊忽然給我一個食譜,讓我整個大成功!

10月份目前為止大概做了三四次餅乾吧!每一次做都有不同的心得,也能更知道要怎麼拿捏!

這個月密集做了幾次,也滿多心得可以說的~文字與照片有點兒多,就讓我們直接開始吧!

餅乾 食譜 

伯爵紅茶餅乾食譜&準備材料&工具如下:

1.安佳無鹽奶油100g(品牌目前沒有喜好,以方便取得為主)

2.嘉禾牌低筋麵粉225g(品牌目前我沒有喜好,以方便取得為主:全聯)

3.BRAUN攪拌器

4.miniso電子磅秤

5.泡打粉3g(可省略,我完全衝著家裡還有剩下把它用一用的概念)

6.細砂糖70g

7.蛋黃x2

8.牛奶15g

9.伯爵紅茶包x2(我用的是Whittard,純粹是家裡有什麼用什麼,但這牌伯爵紅茶我不推薦拿來做餅乾,伯爵味不香也不夠顯明)

伯爵紅茶餅乾作法步驟如下:

1.奶油100g拿出來室溫放置軟化(以湯匙壓下去就軟為主喔)

2.用低速打奶油打軟再加入細砂糖70g打均勻↓↓

餅乾 食譜

3.加入蛋黃兩顆,繼續打均勻

4.加入15g牛奶打均勻

5.加入伯爵紅茶包x2 打均勻

6.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225g+泡打粉3g(可省略)以刮刀壓拌的方式拌均勻↓↓

餅乾 食譜 

有成功的麵團會是長這樣,軟硬適中

接著就是開始塑型or壓模啦!這邊就看個人喜好

餅乾 食譜 

我是做成伯爵紅茶小圓餅

餅乾 食譜

拿叉子叉洞不是為了熟度,我單純只是想做造型哈哈~

再來最重要就是烤溫與時間啦!想當初我人生第一次做餅乾就是敗在這邊...........

我家是大同電烤箱,但每台烤箱溫度真的不同(據說就連同牌子同型號的烤溫也不見得都相同,所以這個只能自己去多試)

我的烤箱是這台↓↓

 

大容量烘焙Pro♥大同雙溫控不鏽鋼電腦箱45L,內膽不鏽鋼超好清潔!

我的溫度是上火175、下火165,烤35分鐘!

有這烤溫+時間都要感謝姊妹的藍帶大廚老公啊,做餅乾時跟他講電話把我的問題點提出,大廚聽完直接給我175/165 35分鐘的公式表出來~

餅乾 食譜

烤餅乾的時候整間屋子都是香味~~~就好像你經過麵包店剛出爐那香氣一樣誘人

真的是滿屋子最佳的療癒香氛呢!這天再做餅乾整個大成功!!!這盒立馬端回家孝敬我爸媽~他們吃了都說很好吃(應該不是場面話吧哈哈)

餅乾 食譜 

字打錯啦!是伯爵紅茶餅乾~

做好的餅乾立刻裝保鮮盒,可以放兩個星期沒問題唷~~~~

接著第二個食譜,泰式手標玫瑰餅乾

餅乾 食譜 

泰式手標玫瑰餅乾食譜

1.奶油100g拿出來室溫放置軟化(以湯匙輕鬆壓下去就軟為主喔)

2.用低速打奶油打軟再加入細砂糖70g打均勻

3.加入蛋黃兩顆,繼續打均勻

4.加入15g牛奶打均勻

5.加入泰式手標玫瑰茶包x2 打均勻 (我是去年在曼谷當地買的,現在蝦皮找應該有)

6.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225g+泡打粉3g(可省略)打均勻

烤溫則一樣是175/16 設定35分鐘~

餅乾 食譜 

這次有壓模,是我最愛的愛心模具

總覺得泰式手標玫瑰餅乾就是很適合愛心這個形狀呀!!!

餅乾 食譜 

這次大成功真的很開心,立馬幫自己做的餅乾們拍了形象照

餅乾 食譜

酥酥脆脆的好好吃,咬下去之後還有淡淡的玫瑰香氣在口裡散發開來~我自己是超喜歡的啦!!!!

外面應該吃不到這味吧XDDDD

餅乾 食譜

餅乾在放涼後就可以找保鮮盒裝起來,放兩星期沒問題的!

非常可以放,所以平時在家喝咖啡時就可以拿個兩片吃起來配,真的幸福感爆表的啦!而且吃自己做的餅乾超有成就感~

重點是成分非常安心~♥

接著第三種是蜜香烏龍餅乾,不過這個可以說算是失敗XDDDDDD

沒關係,那我們也來看一下失敗的點在哪!大家可以筆記起來就不要跟我一樣哈哈

其實這個食譜會失敗就是我在試配方啦!!!

餅乾 食譜

準備的材料與上面一模一樣,但就是少放一顆蛋

因為我真的很想看少放一顆蛋的餅乾會差別在哪~?

結果就是不夠酥,口感沒有很好!但味道試OK的~

餅乾 食譜 

做餅乾時最省時又不費力的其實就是滾成長條狀冰起來一小時

這個配方一次的麵團可以烤43片~

因為不用壓模,取出後直接切片就好↓↓

餅乾 食譜

但是做過壓模後就會覺得切片看起來太樸實太平凡哈哈

只能說做過壓模後就會愛上壓模後出爐的餅乾

沒辦法,這是個講求"視"吃的時代嘛哈哈!

餅乾 食譜 

雖然少放一顆蛋我自己是覺得也不難吃,咬下去有蜂蜜香氣,還有很淡的烏龍茶香!

不過,貴婦姊跟娜媽一致說這不好吃還問怎麼會這樣?(是真的有那麼糟糕逆)哈哈哈哈

餅乾 食譜

少放一顆蛋就是不夠酥鬆~所以烘焙的每個步驟每個份量都是既定的,別想像我一樣擅自改配方哈哈哈!

其實做餅乾累就累在要一直顧餅乾,有時候是你滑個手機再去看就會烤焦了....根本比顧嬰兒還要累!!!

所以做了前兩次之後我就先休息,決定上網訂烤盤一次給他烤多片一樣,結果這烤盤硬生生等了半個月有!覺得好煎熬)))

因為有把餅乾做成功,整個就誇下海口要送朋友!哈哈哈哈,我的餅乾債到現在還沒還完啊!

兩周後烤盤終於到貨~灑花!!!週六待在家特地早起做餅乾↓↓

餅乾 食譜 

這樣四排是不是很療癒~但有個問題就是最下層離加熱管太近必須小心謹慎的顧,不然很容易會烤焦><

餅乾 食譜

由於做的太累,我請求支援(請支援廚房)(請~支~援~收~銀)

直接讓工細哥來幫我壓模,有時真的覺得男生做起事來都是比女生仔細的啦!!!完全做的超好~

像我就是粗手粗腳那種!!!有時常常一個動作就毀了一切(掩面)

餅乾 食譜

不過這次學聰明,有四層烤盤後我做的一些直接包保鮮膜冰起來

隔天再烤才不會把自己累死!!有看到一旁的蛋白吼?

都是做餅乾剩下的,下面也會教大家怎麼料理這剩下的蛋白喔!(物盡其用不要直接丟很浪費的)

餅乾 食譜 

這次一樣偷懶懶得壓模,滾成長條狀從冰箱拿出來後直接切片進烤箱烤

餅乾 食譜

還有壓模熊熊,不過熊熊不好壓,所以收到熊熊餅乾真的是超LUCKY!

因為它是雅典娜手作餅乾的限量版哈哈~

台灣形狀這個也是我用剩下的麵團即興演出~

餅乾 食譜 

烤好的餅乾放涼後,記得找保鮮盒裝好!存放兩周沒問題的~~~

餅乾 食譜 

還有部分直接裝袋送給家人朋友~♥

大家有看到餅乾袋內的乾燥劑嗎?是我在旺來興買的~

台灣氣候太潮濕,怕餅乾會寄送過程受潮變得不酥脆不好吃

自己做餅乾真的是滿~~~~~累的!哈哈,做一次累兩天~

可是做好餅乾又覺得好療癒!烘焙之路就是這樣吧!哈哈~

餅乾 食譜 

常常我跟秒睡哥就這樣一人一杯拿鐵咖啡&自己做的餅乾

就是最樸實的居家下午茶!拿鐵也是我自己做的喔~

餅乾 食譜

我自己是很愛泰式手標玫瑰餅乾,咬下去散發出淡淡玫瑰香氣我第一次吃的時候覺得驚為天人!

其實起初我只是因為泰式手標玫瑰茶包太多,我根本不知民國幾年才會喝完就拿來做餅乾

沒想到整個超可以啦!!(下回要嚐試泰式奶茶餅乾)

伯爵紅茶餅乾搭配咖啡,根本100分♥我自己是超滿意的~喜歡茶香餅乾的務必試試看呀

餅乾 食譜

有時在家喝拿鐵就會配上兩片餅乾~幸福感滿分♥也大大滿足身心

餅乾 食譜 

然後烘焙最累之一就是收拾清洗這些.......某次做完餅乾我真的累翻(不支倒地那種)

洗完澡出來之後就看到秒睡哥一人放著音樂在廚房整理這堆~♥

以下就來整理一些做餅乾的Q&A↓↓

餅乾 食譜 

1.如果我怕胖,食譜中的糖跟奶油可以減少嗎?

>>減少其中一項,其他項都得跟著調整減少,這是配方比例的問題

2.一定要用細砂糖嗎?糖粉可以嗎?

>>其實兩種都可以,差別在於細砂糖不容易完全溶解於麵糰中,所以保存上可以放比較久,餅乾也會比較脆

而糖粉因為能夠完全溶解於麵糰中,也比較容易受潮變得不脆,保存時間較短~

所以我自己還是習慣用細砂糖來製作~不過這個很見仁見智,我日本超會做烘焙的姊妹說用糖粉口感會比較細緻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玩玩試試!

3.為什麼我的餅乾已經放涼了吃起來卻好像有點濕潤感不夠脆?而且好像還有點粉粉的

>>烤的時間不夠,可以直接再送進烤箱烤五分鐘,建議在一旁看顧著,因為回烤的餅乾比較容易烤焦,至於要烤多久?時間不太是重點,重點是要烤上色(姊妹老公大廚傳授給我的)

4.到底要烤到什麼程度才是已經確定餅乾熟了?

>>烤到餅乾兩面都上色就可以出爐

5.烤餅乾前烤箱需要預熱嗎?

>>我的烤箱45L比較大台,所以我都是在壓模時就開始預熱烤箱,我會預熱15分鐘上下火200度

6.餅乾一定要加蛋嗎?

>>我自己是還沒做過無蛋版本的,但加蛋做的餅乾口感會比較酥鬆好吃~像我上次蜜香烏龍口味少放一顆蛋口感上就沒這麼好了!

問與答大概就整理到這邊,以下附上親朋好友吃過我餅乾後給我的反饋♥

餅乾 食譜

我姊妹超可愛!想一個人獨佔但又很想分給老公吃!哈哈哈哈哈天人交戰的時刻XD

餅乾 食譜

想念我餅乾還說要付材料費的姊妹,笑死我了!你買到玩具那天就是我收到材料費了好嗎!給你欠著♥

餅乾 食譜

貓姐的食後評價,這個絕對100%真實!看看貓姐說沒什麼伯爵茶香就知道多實話了吧!哈哈哈 

然後那次做的泰式手標玫瑰餅乾沒有酥,我在懷疑可能是奶油放不夠,當時家裡的奶油不夠100g,只剩下大約70g而已!

餅乾 食譜  

再來是我的饕客姊妹們,一群懂吃的人

據說四歲小屁孩吃的津津有味一直伸手要(太可愛了啦笑死我)

做餅乾雖然真的會累炸我(我就沒路用)但看到大家吃得滿足開心完全累得值得了!!!!

接著就是做餅乾剩下的蛋白到底該怎麼辦呢?千萬不要丟掉,拜託!(雖然我曾丟過一次,打雷那天我不出門了)

本來想要把剩下的蛋白做成馬林糖,但貴婦姐給了我靈感說:你就滷蛋白丁不就好了!

對吼!我怎沒想到~豬腦啊!於是乎,一道高蛋白低卡減脂料理就這樣端出來了!

不是我自己在誇獎,娜爸媽也說超級好吃的,然後整碗他們兩個就吃光了哈哈哈哈,超級涮嘴的~

而且滷蛋白丁做法世界簡單↓↓

餅乾 食譜 

滷蛋白丁做法:

1.將容器四周抹油,再把蛋白倒入(抹油這步驟非做不可,不然不好脫模.後續洗碗超難洗)

2.放入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把蛋白蒸熟,電鍋跳起來時搖晃蛋白若不會動就代表熟了

3.放涼後切塊脫模取出備用

 

滷汁:

水、醬油、冰糖、五香粉、米酒(用清酒更清香)、兩顆八角(可略)

醬汁蓋過食材即可~

大火滾轉小火滾30分鐘取出放涼即可冷藏食用

 

低卡高蛋白,滷起來放冰箱冷藏,晚上肚子餓拿出來吃一點都不怕罪惡感!

 

( 以上食譜是四顆蛋白的量)

 

滷汁的量我都是憑感覺所以沒有去細量多少cc請見諒,若不確定滷汁如何,先少量多次再以湯匙試味道就OK

 

下次可能會挑戰做阿華田餅乾跟OREO餅乾,因為秒睡哥居然在跟我點這兩個口味!我不做行嗎?哈哈

 

每次發餅乾的限動在ig都有好多網友私訊詢問我也會分享給我做餅乾的樣子跟心得~

 

有興趣可以來追蹤我IG唷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thena_310/

 

 

晚餐cats  

Athena Y Potter美妝生活日記的美妝牆
Athena Y Potter美妝生活日記的美妝牆
美妝邦:? 女人愛的那些事 ?
複製分享連結

arrow
arrow

   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